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成就·资料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阔步前行

刘志强

2017年10月10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嗖!”——“中国号”列车呼啸而过,疾驰向前!

5年来,我们迈过了很多艰难坎坷,渡过了无数激流险滩,中国经济保持着难能可贵的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上的最大亮点,外媒不止一次感慨:“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轰!”——“中国造”大飞机扶摇直上,冲破云霄!

5年来,一项项尖端技术、世纪工程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生动注脚,国人情不自禁赞叹:“厉害了,我的国!”

我们正处于历史新方位上。经过30多年高速运转,中国站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却也面临着矛盾愈发凸显、机遇挑战并存的发展课题。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该如何继续前行?时代呼唤着思想的导航,实践期待着理念的指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新发展理念,为今日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指出明确方向。亿万民众凝聚共识、戮力同心,将理念化作实践,让梦想照进现实,把闪耀着理性光芒的“中国答卷”演绎成神州大地精彩纷呈的“中国画卷”,击响了奋进中国的铿锵鼓点——

创新发展引领驱动,发展动力更足了。

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国产航母下水,中国技术走在国际前沿;华为、联想、阿里巴巴,中国企业挺进全球市场;移动支付、共享出行、无人零售,“中国发明”赢得世界赞许。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加快了呼吸的节奏,创新也打起强劲的节拍。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发展更趋平衡了。

打破“一亩三分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沿着“长江经济带”,11个兄弟省市共抓母亲河大保护;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区域协调发展,同下“一盘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城乡发展齐绘“一张图”。从健康中国到平安中国,从推进教育公平到推动文化繁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告别“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绿色发展信念坚定,人与自然更和谐了。

发展,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5年间,“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付诸实施,环保利剑接连出鞘,一座座落后的炼炉被淘汰炸毁,一条条黑臭的河流重现鱼虾欢跳;5年间,节能减排、造林绿化、垃圾处理与构建生态屏障同步发力,“蓝天保卫战”打响了,“美丽中国”更近了。走进城市,雾霾逐渐减少,空气越来越好;移步乡村,四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开放发展积极主动,发展天地更广阔了。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出资成立丝路基金,“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从未如此之强; 打通中欧班列,设立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双向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我们与国际市场的联结从未如此之紧;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场外交好戏连台,全球镁光灯频频聚焦,我们从未像今天这般接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

共享发展成绩斐然,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凸显。

居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GDP,年出境旅游人次突破1.2亿,每百户居民拥有家用汽车27.7辆……13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养老、医疗、教育,织就世界最大的三张“全民保障网”;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教育扶贫,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5年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成为现实,化作一张张笑脸。

在历史长河中,5年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这5年却镌刻下如此多的烙印,值得我们去珍藏、去铭记,激励我们再努力、再奋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坚定信心、坚毅前行,一定能让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责编:程宏毅、王金雪)

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
关注新闻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