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成就·资料

协调发展 推动行稳致远

2017年10月1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这条巨龙,每向前迈进一步,龙头要抬起来、龙身要动起来、龙尾也要摆起来。既要东部率先,也要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既要城市繁荣也要农村兴旺;既要物质丰富也要精神丰沛……全面小康的棋盘上,谋全局而落子,协调发展的新篇章正在精彩书写。

区域协调增添新动力。雄安新区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城乡协调加速补短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速,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万人以上顺利脱贫,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已超过70%。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未来几年,还将啃下每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的硬骨头。统筹城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不分地域”“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中国信心十足。

经济社会两腿齐迈步。发展不仅映照在经济增长曲线上,也应当渗入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中。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的同时,就业稳创业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社保网实现全覆盖,九年义务教育全普及,人均寿命再提高,精神文化消费连年快增。

唱好“大合唱”,下好“一盘棋”。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中国的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一条路的“魔力”

高铁带“香”百家宴

秋日黄昏,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岩寨屯,村民吴爱仙把从地里收回来的生姜匆匆放好,换上镶着银饰的侗族盛装就赶往寨门。半小时后,参加百家宴的游客就要进寨了。“贵广高铁开通后,我们从早到晚都忙不完。”一路快走的吴爱仙满脸笑容。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山美、水美、歌声美,可过去只有两条等级较低的国道经过此地,让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常年摘不掉,村民们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收入。

2014年12月,贵广高铁开通,三江县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融入了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2016年5月15日,三江南至广州南“柳州三江号”动车组正式开行,三江又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

远方的客人随着高铁来,吴爱仙们的百家宴一下火了。香软筋道的五色糯米饭、软烂入味的酸鸭酸鱼,甚至还有城里见不到的烤蚂蚱,高山稻米、高山稻鱼做成的“绿色土菜”,让食客们胃口大开,侗族祝酒歌更是让宴席高潮迭起。

“10多年前我就开始组织村民们做农家乐了,可是那时候交通不方便,桂林人过来都要5小时,我们常常一个月接不到一单生意。”吴爱仙说,是高铁让百家宴香飘万里,成了侗族人的金饭碗。现在每逢周末或是旅游旺季,来品尝百家宴的游客可达二三百人。去年岩寨屯参与农家乐生意的村民,人均年收入都已达到了2万元。

点 睛

岩寨屯是中国高铁布局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西部高铁营业里程从2012年底的0.3万公里增加到2016年底的1.3万公里,增长了3倍多,在路网中占比超过半壁江山。随着路网越织越密,中西部高铁正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个村的变迁

致富就在家门口

“沿着大路进黄堂,焕然一新真漂亮。路灯林立道宽敞,四通八达经济昌。广播节目天天有,文化广场把戏唱……”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黄堂村村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顺口溜,道出了近年来黄堂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宽阔的主街道,排水管道、绿化带等配套齐全,街道每天有保洁员清扫,村容村貌整洁。昔日印象中的“脏乱差”,被眼前的“净齐美”取代。

“村子颜值高了,村民腰包也要鼓起来。”村支部书记崔纪连说,近年来,村里筹办三联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的收入翻番。

村民翟海仓是合作社的技术带头人。每天他都到大棚看温度、湿度,通风、洒水。掰着手指头,翟海仓算着账:“原来在南方打工,省吃俭用一年到手两万多元;现在管理大棚,月收入就有三四万元,家门口挣钱真‘得劲’!”

“不光是我,160多位村民参与种植,每户一年能挣七八万元。”翟海仓说,仅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一项,就让42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120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

村子发展硬件跟得上,生活“软件”不能拉后腿。天刚黑,村里的200多盏太阳能路灯就亮了起来,村民们聚集在文化广场上唱歌跳舞、健身下棋。“晚上村里亮堂了,也热闹起来了。”崔纪连说。

点 睛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发展协调性增强。2016年农村地区有99.7%的户所在自然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有97.1%的户所在自然村通有线电视。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快于城镇居民。

在城市看得见青山绿水,在乡村感受得到现代气息,一幅美丽繁荣新城乡的图景正生动展开。

一家人的梦想

真的成了“城里人”

“以前觉得农民变市民是做梦,没想到现在梦想成真了。”刚刚在城市落户的崔保文格外开心。

崔保文今年34岁,老家在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村。从部队复员后,他在寿光市里找到一份工作,结婚生子。“在城里这么多年,我早就习惯了城市生活,不打算回农村了。但是户口还在村里,心里一直不踏实。”

崔保文最担心的是孩子上幼儿园、上学的问题。妻子早就打听过,中意的那家幼儿园比较紧俏,需要有房产证或城里户口。崔保文和妻子开始到处看房。“好地段的房子,没有个八九十万元,根本拿不下来。虽说这几年攒了点钱,但还有不小缺口。”

正在他犯难时,寿光市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的优惠政策,规定农民有稳定就业、购买商品房用于居住的,政府给一定的财政支持,同时在户籍迁入、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上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银行给予贷款支持。

这么多好政策,让崔保文吃下了“定心丸”。他和妻子看中了一套房子,顺利申请到贷款。

今年春节,崔保文搬了新家,16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宽敞明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9月1日孩子高高兴兴地进了幼儿园,“现在全家都是城里人了。”

点 睛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不同于上一辈背着蛇皮袋讨生活,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农民工有一个安居乐业的城市梦。户籍制度破冰,住房、医疗、教育等相关配套政策逐步跟进,这五年,党和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消除“城里人”“乡下人”隔阂的改革措施。

协调发展,让进城农民尝到了甜头,梦想正在照亮现实。

(责编:程宏毅、王金雪)

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
关注新闻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