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成就·资料

绿色发展 赢得美好未来

2017年10月10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秋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中国从“沙进人退”到“沙退人进”的历史性转变,为遏制土地荒漠化这个“地球癌症”开出了“中国药方”,令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们赞叹不已。

绿了荒漠,美了家园,富了百姓,这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将其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之大,部署频次之密,取得成效之多,前所未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一项又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和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一个又一个积极变化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人深刻地认识到: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可以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化为各地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形成,绿色正在装点当代中国人的新梦想。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我们一定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格局,为中华民族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一个“环保监督员”的记录

五年拍照 蓝天多了

我是北京居民邹毅。9月20日清晨6点,天已大亮。我习惯性地打开窗户,拿着手机朝窗外按下快门,并把照片发到了微博上。当日PM2.5浓度值为10微克/立方米,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一级优!

近5年来,千余张相同场景、或蓝或灰的照片在我的微博上每日更新,人们戏称我为“环保监督员”。从最初的灰色占大多数,到灰蓝参半,到如今蓝色主导,照片背后折射出北京近5年来大气治理的艰辛和成就。

做这件事的起因很偶然。2013年初,北京经历了一次严重的雾霾天气,我站在窗边,看到对面不远处的北京电视台大楼在雾霾中时隐时现,就想把这样的景况拍下来警示大家。于是,我每天都持同一部手机,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按下快门。拍到大约两个月的时候,我将所有照片拼成了一张大图,没想到效果很震撼,发在朋友圈里也引起了很大关注。

我决定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拍一年。夏天6点半至7点半之间,冬季稍晚半小时,在同一场景,记录北京天空的颜色。这一年,北京五级重度和六级严重污染天数累计出现58天。全年下来,PM2.5平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约1.5倍。

这一年9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发布,北京正式向PM2.5宣战。该计划提出,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车、压煤、减排、抑尘,各项严厉措施全部上马!

我的记录继续进行。当拍摄进入第三个年头,奇迹发生了!2015年优良天气较上年增加27天,可以说北京空气质量的拐点出现!2016年,北京的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优良天数再增加28天。

在去年的蓝天拼图里,蓝色已经成了主角,优良天气占了一多半。今年8月份,北京的PM2.5浓度创今年新低,只有38微克/立方米。现在政府决心很大,措施也很得力,我对今年空气质量达到预定目标充满了信心。

一名河长的诉说

三载治污 河水清了

我是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钮建春,因为负责一条河道的治理,人们更喜欢管我叫“钮河长”。

别看眼前这条顾家渎河是全市河网中不起眼的一条,但它贯穿全村,最终流入太湖,直接影响着太湖水质。前些年太湖蓝藻暴发,给生态文明敲响了一记警钟。无锡市在全市河道建立了“河长制”,河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治水。这在全国成为首创。

3年前我刚刚被任命时,一公里的河道被淤塞成了断头河,近500米的河床早就没有了水流,成为垃圾场,晴天时恶臭扑鼻,下雨天污水横流。

情况太棘手了!社区两委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以项目为点推动顾家渎整体环境改造。例如市水利局参与了河道清淤、沿河绿化等工程;区委农办和街道在沿河道路及亮化工程上给予了很多支持……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直到今年整治才算结束。3年来,顾家渎清淤长度达1000米,修建驳岸80米,垃圾清运、绿化种植回填636立方米,种植草坪16293平方米等。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了彻底切断生活污水对河道的污染,我目前正在带领大家在村里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同时每天都要沿着河巡视两次,对乱堆乱排、乱垦乱种等现象进行清理。

市河长办每年年初都要下达当年河长目标任务书,通过定期与专项检查、抽查等方式,对管理工作实施分阶段考核和年终考核。在河岸醒目位置,竖立着“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标明了河道基本情况、河长姓名、电话、职责等,接受社会监督、投诉和举报。

现在,顾家渎碧波荡漾、水清岸绿,成为周边老百姓休闲的好地方,每逢周末还有不少游客到河岸垂钓。

一位林场瞭望员的观察

一生守候 绿色浓了

我是河北塞罕坝林场的防火瞭望员刘军,我最喜欢的是“绿色”,最怕见到的是“红色”。在林场这些年,我眼看着这里的树木越来越多,林子越来越大,绿色越来越浓,真是开心。

塞罕坝造林,是一代接着一代干。我的父亲在这儿干了一辈子,我和妻子又都在林场做防火瞭望员。在这里,树是我们最亲密的伴侣。落叶松、樟子松、云杉……我和妻子刚工作的时候,这里好多树才一人多高,现在都长成了茁壮的大树。看着身边守护的树林越长越高,面积越来越大,我妻子说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尤其到了秋天,林子里红、橙、黄、绿有十几种深浅不一的颜色,真是美丽极了。现在,到塞罕坝摄影、旅游的人很多,恐怕他们都想不到,这片林海曾是黄沙蔽日的苦寒之地。

塞罕坝的森林有112万亩,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场。林场还在继续增林扩绿,土壤贫瘠和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是绿化的重点,以后绿色会越来越多。

由于瞭望塔的防火设备需要人维护,我和妻子即使不在防火期,也要留在瞭望塔中生活。春季,塞罕坝碧绿苍翠,我们每半个月下坝购买一次食物和生活用品。到了冬季,大雪封山,积雪可达1.5米左右,瞭望塔便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半年多见不到一个人影,我们俩常常感到寂寞。但是,我们知道自己的责任,一刻也不敢放松。

我们林场的职工,都把这片森林比作自己的“眼珠子”,格外珍惜。我和妻子已经商量好了,只要身体还行,就会一直在这里守护,让这抹绿色继续浓下去。

(责编:程宏毅、王金雪)

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
关注新闻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