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成就·资料

开放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

2017年10月1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深化“金砖”合作步履坚实,人民币顺利“入篮”,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趋势,努力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丰富了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五年来,利用外资规模屡创新高,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经济合作硕果累累。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产品成为闪亮的“中国名片”;瓜达尔港、亚吉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海外项目陆续开工建成,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各国百姓点赞……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正向外溢效应。

这些年,世界舞台上处处可见中国身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中国积极与世界分享自己爬坡过坎的经验与和平共赢的理念,与众多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争取在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智慧与担当。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的新阶段。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创新利用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对外投资管理体制、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寻求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中国方案 勾勒治理新路径

【镜头】

钱塘江畔,西子湖边。G20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期待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推动对话与合作。这次在世界经济重要转换期召开的盛会,其主题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体现了推动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所面临根本问题的中国方案,融汇了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并将这些理念、方案、主张上升为国际共识。

【解说】

从G20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再到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中国方案受到世界各国关注,赢得国际社会点赞,让人们看到了世界走出经济阴霾、实现和平发展的希望之光。

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球经济新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不少经济体采取的“需求刺激”手段并未真正奏效,而中国则将目光聚焦在供给侧这一症结所在,不搞大水漫灌,不靠传统路径,而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加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中国药方”,为世界经济振兴提供了有效方案,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一带一路”,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可和传承。今年9月1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把“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纳入其中。2016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并得到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到去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脚步 走出广阔新天地

【镜头】

2017年9月13日,在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共同挥锹培土,为中国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的合资公司项目奠基。“我们已经谈恋爱谈了十年,今天要结婚了!”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大声宣布。掌声响起,笑声不断,不同的语言,诉说相同的期盼。

【解说】

5年来,中国“走出去”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更是成为新亮点。2016年,我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

“走出去”的管理制度在创新。该放的放到位,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该管的管得住,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提高了投资效率,让企业“走出去”时脚下有路、心里有谱。

“走出去”的服务保障更完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5》《国别投资经营便利化报告2016》等智库资源的建设,给企业提供了权威的决策参考。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的一站式信息服务,为“走出去”的企业平添双翼,效率倍增。

“走出去”的统筹引导在加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聚焦国际产能合作,做好重点领域的对外投资:支持企业积极参与非洲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物流枢纽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引导企业在海外积极开展建营一体化项目;指导企业因地制宜,加快建成一批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这些举措,使企业“走出去”的眼界更宽、定位更准。

中国贡献 成为增长新引擎

【镜头】

今年4月,蚂蚁金服宣布与东南亚电商网站Lazada旗下的支付工具HelloPay合并。“新经济”不仅加速中国经济的动力切换,也为世界经济燃起“一把火”——在蚂蚁金服输出技术的国家,当地企业可节省5—8年的研发时间。

【解说】

5年来,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发展中经济体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而有韧性,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中国在外贸投资等领域大显身手,为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稳健增长注入“强心剂”。在国际需求疲软的状态下,中国主要工业产品的出口保持了相对的高位增长态势,间接带动全球经济与就业的复苏与增长,对降低全球生产成本、推动技术进步,有效保障世界各国居民基本消费需求,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中国还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各国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挖掘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经济自身动力转换、提质增效,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改善,扶贫攻坚攻城拔寨……一个规模巨大且日臻成熟的市场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在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整体进程中,中国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且未发生系统性风险的经济体,不仅担当世界经济“压舱石”的角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成功探索,也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的路径选择树立了“中国样本”。

中国魅力 引来八方新投资

【镜头】

一顿早餐就能检测癌症、可穿戴显示器、基因技术、智慧城市建模……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组“黑科技”展览透出满满的未来感,不少参会的外商表示“我想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

【解说】

中国是一片投资热土,吸引着八方来客创富投资。5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发展前景更加光明,这是吸引外资来华的根本动力。

市场不断开放,投资前景广阔。政治环境保持稳定,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更是加速完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外,中国市场还能为外商提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投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都在改善。

政策吸引力强,释放改革红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对外资准入门槛;一些新推出的科技创新政策,以及符合WTO规则的扶持政策,激发外资企业在华创新展业的热情;商事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等措施,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公共服务等,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经营预期……

未来,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培育和发展,中国将为外商投资带来更多机遇。

(责编:程宏毅、王金雪)

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
关注新闻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