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媒体反响

“我们要跟上中国的前进步伐”——外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记者 孟祥麟 张梦旭

2017年10月21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个展览真的是太棒了,太精彩了!我要向中国人民表达我深深的敬意。”10月20日上午,参观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拉玛德·纳苏蒂安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今天看了展览以后我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体会。”

当天,前来采访中共十九大的近百名外国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该展览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和呈现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自9月下旬开幕以来,参观人数已超过70万人次。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兴号”动车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件件模型展品吸引了外国记者们的目光,他们一边拿出相机和手机拍照,一边“缠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告诉本报记者,这个展览全面展示了过去五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是世界上最快的高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下潜深度世界第一,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在江苏省检察机关案管机器人“小苏”前,外国记者们停下了脚步。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人机互动便民服务等内容。他们都对中国的电子政务和国家治理水平表示赞叹。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高级记者南达·拉尔·蒂瓦里对本报记者说,看完这个展览,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他尤其对反腐成绩中的一系列数字印象深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2人。他说:“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敢于在反腐上下真功夫,并且卓有成效,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值得世界认真学习。”

在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前,外国记者们驻足许久,向解说员请教望远镜的详细资料。参观过程中,拉玛德·纳苏蒂安一直拿着本子记个不停,时不时地还要和本报记者核实内容和细节。

阿萨迪对中国国防现代化成就深有感触,“中国军队装备日益现代化,为世界和平增添了积极力量。”阿萨迪表示,中国探索出的这一条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对巴基斯坦乃至其他国家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柬埔寨新快新闻网记者多恩·钱瑞蒂拉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了解很多,经常向其他外国同行介绍情况和自己的体会,被同行们称为“中国通”。参观结束后,他迫不及待地与本报记者分享他的感受:“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情况,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有很深入的了解。今天的展览太精彩了,一个上午我都没敢停下脚步。展览让我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看来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我们要跟上中国的前进步伐。”

“你是人民的政党,你带来和平与繁荣,希望你能为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吴温丁的话语代表了外国记者们对中国发自内心的美好祝愿。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
关注新闻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