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媒体反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钟声)

2017年10月24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样才能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

关注党的十九大,世界看明白了“中国将向何处去”。透视中国发展进程,世界更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何以成功”。两年前,一位西班牙东亚问题专家把目光投向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究竟是否为了民众?他说,时间会给出答案。

今天,回顾五年来1500多项改革举措,财税金融改革、科技创新、收入分配改革推动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户籍制度改革让转移人口进得来、住得下、好就业;教育改革推动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使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答案十分明确:中国的改革,就是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俄罗斯《独立报》评价:“中国共产党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贡献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球许多媒体的“大数据分析”显示,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人民”超过200次,感慨也随之而至——“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样才能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如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以人民为中心,方能精准把握矛盾和发展的关键。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现实是,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判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在新时代,中国要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建设,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不断增长的需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戴尔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中国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它在每个历史关键时刻都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成功转型,这些转型确保了中国的稳定和繁荣。

从“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到“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中真挚的为民情怀,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瑞士前驻华大使乌利·希客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展现了解决问题的决心、信心和具体的时间安排,说明中国人已经胸有成竹。这对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也是一种鼓舞。

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再出发,朝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目标,为全球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模式。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公众号微信“扫一扫”
关注新闻中心公众号